赛技能展风采促发展——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圆满承办“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
 

2023年12月22-23日,2023年度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2024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选拔赛“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竞赛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大赛历时两天,共计600分钟,分为外贸业务B2B、外贸业务B2C和外贸履约方案设计三个模块,来自天津市七所高职院校的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赛前,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工作组精心制定承办方案,不断细化竞赛流程、赛务服务、技术保障等工作,确保所有参赛选手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竞赛内容对标2023年国赛,其中外贸B2B模块考核了参赛选手通过外贸B2B平台推广公司推介产品,并与模拟其他国家(或地区)公司的选手磋商交易,签订合同,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争取尽量多的业务机会,体现业务多样性,同时还必须做好每笔业务的成本核算,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能力;外贸B2C模块中,选手需通过外贸B2C数据运营进行公司推广和产品推介,努力提升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通过回合制竞争博弈的形式,对国际市场环境和公司运营结果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完成外销产品开发、国内采购、产品上下架、外销定价、客户引流、国际物流配送、国际支付、财务管理等各个运营环节的决策与实施,且在逐次展开的回合中不断优化本公司的数据运营战略;在外贸履约方案设计模块中,选手需要基于岗位要求和背景资料,完成外贸单证缮制和外贸履约问题解决方案设计等两项独立任务。

大赛为天津市各参赛院校的专业教师搭建了交流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改革的广阔平台,使“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深入教育教学各个领域。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圆满闭幕,赢得专家评委及参赛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经济管理学院通过承办该赛项将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转化,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竞赛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