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跨境专业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团体二等奖
 

(竞赛现场)


7月25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由我院经济管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2020级学生李佳伦、刘宜航、李彤、陈嘉怡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教师刘莎、林阳的指导下,获得该赛项团体二等奖。

“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赛项为团队赛,共有65支队伍参赛,历时2天、赛时共计600分钟。赛项由外贸B2B模块、外贸履约模块、外贸B2C三个模块组成。在外贸B2B模块,选手需通过外贸B2B平台推广公司推介产品,并与模拟其他国家(或地区)公司的选手磋商交易,签订合同,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争取尽量多的业务机会,体现业务多样性,同时还必须做好每笔业务的成本核算,实现利润最大化;在新增模块外贸履约中,选手需要基于岗位要求和背景资料,完成外贸单证缮制和外贸履约问题解决方案设计等两项独立任务;在外贸B2C模块中,选手需通过外贸B2C数据运营进行公司推广和产品推介,努力提升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通过回合制竞争博弈的形式,对国际市场环境和公司运营结果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完成外销产品开发、国内采购、产品上下架、外销定价、客户引流、国际物流配送、国际支付、财务管理等各个运营环节的决策与实施,且在逐次展开的回合中不断优化本公司的数据运营战略。

该赛项历时共计600分钟,各省市赛区高手云集,竞赛内容复杂繁多、专业性强、专业链长、跨语言运用要求较高,这是对学生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团队意识、尽责抗压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全方位考验。我院跨境专业四名选手通过团队合作、齐心协力在竞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大赛全方位体现职业教育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理念;促进了“教、学、做、练、赛”一体,真实检验了我院跨境专业的教育教学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今后将继续以竞赛活动为专业教学的检验标准之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跨境专业的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技能水平。


(我院选手李佳伦、李彤在新增履约模块竞赛现场)


(颁奖现场)


(参赛队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