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签署东疆综保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共建协议
 


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现场


10月10日,天津市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新区召开。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讲话并为产教联合体授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张津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弢出席。市教委副主任罗延安,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宋哲等领导为产教联合体专家颁发聘书。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兴瑞主持大会。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发表讲话


王旭书记表示,党的二十大就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四个产教联合体挂牌运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施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有力举措,也是对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



于海祥院长签署东疆综保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共建协议



于海祥院长在会议现场


大会上我院于海祥院长代表学院签署了东疆综保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共建协议,该联合体是由我院与天津京东云海云计算有限公司牵头共建,首批成员单位由78 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2 家中职院校、8 家高职院校和 12 家本科院校、5 家科研机构、19 家其他组织共 124 家单位构成。

我院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在“订单式”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多项探索与试验。年初于海祥院长带队赴东疆综合保税区菜鸟保税仓和京东中转仓调研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和人才需求规格。在今年4月份“华北首场TikTok专场思享会暨天津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论坛”上,学院与东疆企业联盟单位天津紫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TikTok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校企合作开展天津首个TikTok人才培养订单项目,35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接受了120学时的跨境电商直播业务培训,并持续在东疆管委会位于君隆广场的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基地进行岗位实践。此外,还与成员单位万维物流组建订单班实施校企人员互聘,共建天津市商贸物流地方标准,电商专业与成员单位飞尼克斯在“数字时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数字营销生产实践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的共建工作。



跨境专业学生“订单式”培养现场学习



学院刘莎老师在东疆数字经济企业联盟的华北首场TikTok专场会上做人才培养交流分享


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的挂牌运行,标志着我院将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导向,以服务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托东疆综保区的数字货运、数字营销与数字金融三大产业板块优势,牵头建设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为一体的产教联合体。我院将积极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示范道路,促进教育和产业双向赋能、共生共长,争创数字经济领域职教改革新高地。



跨境专业师生赴东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习



学院牵头建设的东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合体示范基地



学院与成员单位万维物流共同起草天津市商贸物流地方标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