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并步入发展新阶段
 

自2019年10月教育部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验收结果,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发挥校企长效合作机制步入发展新阶段。

2017年8月,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院校,由天津电商协会搭建平台,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与天津双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建学徒制试点项目。该项目历经两年建设,建成了“互联网+业务型”国家级生产性学徒培养基地;开发了基于顶岗实习标准的职业能力标准体系;基于专业教学标准的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以“在岗培养”为特色的系列课程标准,实现了理论教学、淘宝大学线上岗位培训、学徒岗位实作与导师线下任务指导的碎片化交融与互补;以“课程与岗位”双轨考核实现了学徒职业能力递进式发展。专业已培养学徒57名,签订学徒雇主单位协议8份,校、企、生协议114份,校企互聘师资18名,形成了“校企双导师”管理办法、学徒(学生)管理办法、基地管理规定等系列管理制度。

目前已为天士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飞尼克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沧州华良包装有限公司等7家学徒雇主单位孵化了客服岗、设计岗和运营岗电商学徒人才及商业服务项目,为天津“老字号”老茂生食品有限公司孵化了电商事业部,同时也练就了“实战伴侣型”校企导师团队和“实战复合型”学徒团队。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师比赛中,学徒团队代表天津参赛荣获三等奖,学徒导师杨学峰荣获二等奖。

随着试点项目的全面开展,更多的天津“老字号”企业、制造与商贸企业加入到学徒培养的校企联盟中来,不但拓展到企业先招工学院后招生的企业新型学徒培养模式,还将通过电子商务专业学徒制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展学院商贸类专业群的校企深度合作,将以”校企一体、训教交替、岗位成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全面对接传统企业的商科人才需求,以“实战复合型”商科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走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