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航
联系我们

负责人:李老师

电 话:13920587067

 

专业介绍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自2002年开设,本专业现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教研室。至今已有13届毕业生,毕业人数3000余人。

近年来,本专业以适应京津冀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和天津临港经济的发展所需的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天津港口城市的优势,依托本专业就业岗位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和报关企业等近百家校外实习基地,共同开发整合课程体系,构建以“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为特征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信息化课程,打造一支“双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建立“以岗、证建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机制,通过“岗、证、课、赛”融通的实训模式,积极发掘与企业、行业之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结合点,深入探讨“1+N”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专业课程教学与职业标准对接,以专业社团为载体,拓展学生专业素质,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学生完成从在校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奠定基础。

多年来,本专业为报关公司(行),国际物流公司、国际船务公司(船务代理公司)、外向型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国际货运行业群培养了大量的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单证、运输、仓储、配送、客户服务等岗位培养了大量从事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与货运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15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报关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专业教师参加天津信息化课程大赛《外贸单证实务》课程获课堂教学二等奖、《国际海运代理实务》获2016年天津信息化课程大赛二等奖;专业教师团队主编的教材《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英语》获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2003级毕业生周海波现任天津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

2007级毕业生万绍业在天津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任销售经理

2008届毕业生许志慧现任天津天船物流公司报关员、报检员

2007级毕业生邓晓峰在深圳兴达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报关员、报检员

学生在天津国际贸易航运中心进行岗位认知

学生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接受现场教学

在校学生小组在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进行调研

学生在校内实训室进行模拟实训